• 新闻:
  • 新房:

让“三公”经费公开成为常态

http://shangqiu.house.sina.com.cn  2013年07月17日09:52  新浪商丘房产

 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《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》,强调,要在继续做好财政预算决算和部门预算决算公开工作的同时,进一步加大“三公”经费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财政审计信息公开力度。各省(区、市)政府要全面公开省本级“三公”经费,并指导督促省级以下政府加快“三公”经费公开步伐,争取2015年之前实现全国市、县级政府全面公开“三公”经费。

自从国务院带头公开“三公”消费支出后,作为一种崭新的施政理念,透明行政,越来越多的群众开始以公民的姿态,要求各级政府公开相关非国家秘密的公共数据和信息,追求透明、责任和阳光行政,维护知情权。公开“三公”消费就是一个行政分水岭,从此以后,“官不好当了”会逐渐成为一个新观念;拿出更多精力和制度满足群众的透明需要,也会成为一种毋庸置疑的行政自觉行为。

从这个意义上说,省级政府今年要全面公开“三公”经费,追求的不仅仅是一种数据透明、财政节约和精打细算,更主要的是精神唤醒和信念点燃。作为一种发展潮流,透明行政、责任政府的理念,不管你认同不认同,欢迎不欢迎,高兴不高兴,它已经登堂入室了,它要以崭新的公平姿态、坦荡无私的做派,给社会和政府带来焕然一新的面貌。

尽管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》早已公布实施,“以公开为原则,不公开为例外”也成了行政常规,可不少地方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得还不够好,“不愿公开”、“虚伪公开”以及“公开秀”仍然屡见不鲜,群众想要了解公共信息,难度还是很大,归根到底,就是某些领导骨子中还存在着封闭主义,思维还停留在不开窍的“金刚石阶段”,对群众的信息饥渴还缺乏足够的体恤和满足。比如有些领导竟然说:“信息公开,这里没有什么信息可公开。”再比如国务院“三公”消费公开过程中,个别部委唯唯诺诺,态度不够积极,还有数家是在周六或周日公布,试图搞“糊弄公开”。诸多行政和公共信息,不是不能公开,而是某些领导不愿公开,所以,以后的“三公”公开,应有相应措施应对消极公开的行为。

正如《人民日报》所批评的:中国“三公”消费中的奢侈浪费和腐败问题,沉疴已久,积重难返。类似公车私用、公款吃喝、公费旅游等行为已积习成癖,见怪不怪,严重败坏了风气。早就该进行大胆公开了!

公开过程中, “进步”和“落伍”作为两种力量,会存在激烈交锋,但我们相信,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公开、透明精神,肯定会将暗箱操作、徇私舞弊等清除,带来令人欣慰的公平公正、透明新风。

让“三公”消费公开成为行政常态,各级政府不能推诿阻拦、暗中抵制、口是心非,而应敞开心扉,无怨无悔,顺应潮流,服膺民意,积极参与,善于接纳不同声音和不同政见者,和群众积极互动,让政府工作更上一层楼。来源:商丘日报

Powered By Google  
留言板电话:400-606-6969
保存
全文浏览
打印
关闭

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

登录名: 密码: 快速注册新用户
不支持Flash
不支持Flash
不支持Flash
不支持Flash
房产导航:
B 北京房地产 D 东莞房地产   海南房地产   南宁房地产   沈阳房地产
C 成都房地产   大连房地产   合肥房地产 Q 青岛房地产 T 天津房地产
  重庆房地产 F 福州房地产 J 济南房地产 S 上海房地产 W 武汉房地产
  长沙房地产 G 广州房地产 N 南京房地产   深圳房地产   无锡房地产
  长春房地产   贵阳房地产   南昌房地产   苏州房地产 X 西安房地产
  常州房地产 H 杭州房地产   宁波房地产   石家庄房地产 Z 郑州房地产

[129城市] 加盟站招募